斯依阿莫山的怪物

咱们玩儿一个游戏吧。但这个游戏完全没有什么规则。你会想像这种游戏是怎么玩儿的呢?没有吧。我就举个例子,应该会用你们的好奇心树立一个学习的自信,请看下列:

1) 你去超市买晚饭的配料。但是你离开超市之后,你手里拿着安全套、润滑剂,薯片和士力架。瞧着你的出纳员的眼神真奇怪。

2) 你去布拉格的你最喜欢的啤酒馆只喝一两杯,因为你几天之后有很重要的考试。可是你三天都不回家,因为你在外面遇到了你早就搬到国外的老朋友。加上他快要结婚了,所以你不能不参加他的最后的单身汉派对。最后,因为你没有学习够认真,你就没有考试的压力。宿醉的状态你就去考,果然拿到满分。

3) 你去买到俄罗斯贝加尔湖的火车票。结果你买香港的机票。这次旅途你非常讨厌中国和中国人,到不可思议的程度。明年你又去中国旅行,这次会基本上的交流。后来你离开你原来读信息技术方面的专业,开始读中文系。八年之后你在西昌学院读现代彝语。

唯一个没有规则的游戏叫“生活”,生活是按巧合而过 (注意:叫“巧合”,而不叫“缘分”,它不喜欢)。但当然没有那么简单,因为所谓的“社会”想把巧合束缚起来 (对“社会”来说,“巧合”就叫“威胁”或者“风险”嘛),让人在提前设计的“无巧领土”上而活。但是呢,我们这样越来也想电脑。我这个当流浪IT男的所称呼“不懂事”的小伙子,原来以为电脑程序及此功能越来越像人类的脑瓜子。但我最近才意识到实际上是相反的。

我是一个特别喜欢在路上的人。我出去旅游的时候很少弄个战略。我每次都依赖巧合。我每次问自己:“没加入路上没遇到这个这个很了不起的人,没有去那个那个很酷很棒的地方,到底会最终到哪里?” 我肯定我会遇到别的棒的人,我会到一样还是更了不起的地方。没有巧合,旅游完全没意思,都是从A地点到B地点的人式物流,在B地点看这些那些名胜古迹都想一种义务,继续到C地点,一样辛苦。

不要怕巧合,不要叫它缘分 (因为这种缘分是无穷的,所以不能叫缘分了)。有时候得违反被设计的规则,玩儿这个没有规则的,叫“生活”的游戏。如此就能避免成为中央计算机最喜欢吃的菜:穿孔卡片。

评论(2)

热度(2)